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超級 DAC 再進化

2011/05/23 20:51

這部超級DAC 在音響架上盡力工作也有四年了吧, 一直以來對它感到唯一缺憾就是沒有平衡輸出, 好不容易終於擠出時間把它好好整修一番. 首先, 想從簡單的先來, 先整修它的門面 --- 好久前曾買了一個類PASS的面板, 現在終於可以讓它上身了. 不過理論與實際差很多, 以為換面板很簡單, 結果為了LED原本在中間要改為右側而將機器大卸八塊, 全拆光了才把LED板給換了位置, 並把新面板裝上!


接下來再把電路板一片片裝回去吧! 但是留下那片顯的龐大的 Elite buffer, 換上一片嶄新的平衡 Buffer. 這片 PCB 是按照 Elite Buffer 的螺絲孔 layout 的, 當初量螺絲孔位置量了很久, 因為 Elite buffer 四個螺絲孔應該是隨意放上去的, 四個洞互相沒有基準點. 不過辛苦有回報, 現在很容易就固定進機箱內. 當初在 layout 43122 主板時就已經預留一個接頭使 43122 的類比接輸出可以直接外接, 以跳過原來主板上的 LPF, 為的就是要接這片平衡 Buffer + LPF板.


其實音響沒有什麼高深之處, 線路就那幾種應用來應用去. 本平衡 Buffer + LPF板架構就是先經過被動LPF再由兩顆OP做 43122 類比輸出的 2.5V offset 直流抵銷並兼主動LPF用, OP之後是一級以晶體所組成之 HDAM buffer. 如下方塊圖, 左邊接 43122 的類比輸出, 右邊則是接到前級的平衡輸出.

這個Buffer 正負一起輸出時就是平衡輸出, 單端時就只用正端即可, 不過我的主板上已經有單端LPF 輸出, 所以單端輸出就由主板接出, 反正單端以後也少用了.

這片Buffer 一樣使用直接交連, 一般網路上 HDAM 的線路在輸出入都有串交連電容, 這裡我直接短接過去且沒有使用DC Servo, 增益為1的 Buffer 真的不需 DC Servo, 多隻香爐多隻鬼, 四組輸出均不超過0.05v. 至於聲音呢, 因為結構上簡化許多級數也少了, 聲音顯的直接明快, 速度快會顯的真實, 平衡感也不錯低頻充足, 整體表現還不錯. 今天心情也不錯因為我終於把系統從頭到尾平衡化了! 注意, 我的系統是從 CD 一直到喇叭都是平衡推挽的真正平衡系統, 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徹底平衡, 市售器材有幾套是這樣的呢? DIY萬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